随缘居搜索同名昵称有小惊喜~

康纳杂食梦女,有饭就吃

【肯威大父子】好父亲

(亲情向)

六七岁的小孩子总会有很多的问题要问,爱德华很明白这一点。但是他没有想到,海尔森竟然会问出这样的问题:如何成为一名好父亲。

那时已然是一个深夜,寒鸦在圆月中央划过一道弧线,房间内十分安静,爱德华坐在海尔森的床头和穿着睡衣的海尔森对视。海尔森那双天真童稚的眼睛紧紧地盯着父亲,希望能从无所不能的父亲的口中得到回答。

爱德华少见的有些窘迫,他张了张口,一时间竟然不知道如何回答。

“嘿,难道我的好小子现在就想要找女朋友啦?”

爱德华本想这么问。

但用反问来代替回答是没有意义的,这个伎俩可以应用在海盗船长与敌人吵架的场合,却不应该拿来对付一个孩子。海尔森也不适合在这个时候了解他老爹的过往。他应该引导孩子探索答案。

况且,海尔森沉思的模样特别有趣,眉头皱着,像是一个小老头的灵魂占据了一个小孩子的身体。

于是爱德华这么说道:“思考,海尔森,首先让我们思考,什么样的父亲才是一名好父亲。”

果然海尔森皱起了眉头,看到他沉思的模样,爱德华忍不住父爱发作,将面前这个可爱的金发小家伙揽在怀中,恨不得抱着他在床上滚一滚。

小小的海尔森咯咯笑着,跟爱德华嬉闹了一阵,然后才说,“父亲,我觉得一个好父亲应该像你一样。”

“哦……这可真是让我惊讶又受宠若惊呢。”爱德华做出略显夸张的表情,闭着眼睛骄傲地晃了晃脑袋,“但是,谢谢。”

海尔森稚嫩的童音在下方响起:“父亲,我不知道为什么,你总认为自己不是一个好父亲。我觉得你很好。”

爱德华抿了抿嘴唇,在昏暗的灯光下他的半张脸沉浸在阴影里,海水蓝一般的眼瞳显得有一些迷茫。孩子的观察力有时候真是出乎意料的敏锐。

他总觉得自己的前半生对很多人都有所亏欠,他的父母、妻子和儿女、朋友、兄弟会。或许他唯一问心无愧的是航行在加勒比海之上的寒鸦号。所以他用自己的方式尽可能的对他身边人好,但无论如何心里总有一个声音在告诉他,他现在所能做的还不够,远远不够。

所以爱德华也是这么回答海尔森:“不,儿子,我做的还远远不够呢。”

尽管小海尔森的这一句话足以让这位坚强的船长眼眶发酸——因为他的努力得到了一个亲近之人的承认。

爱德华赶在海尔森开始反驳之前继续说道:“那么,孩子。你觉得我身上哪里比较好,我们可以列举出来,然后一个个分析。你觉得怎么样?”

海尔森柔软的身躯在父亲怀里动了动 ,“嗯……你经常带我看歌剧,我喜欢歌剧!”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,这确实算是一个优点。还有吗?”

“还有很多,但是我一下子现在想不起来。我明白,但是我说不出来。”

海尔森苦恼地皱起眉头。

爱德华挥挥手,“我明白。等老师再多教你一些词汇和比喻,那么你就能轻松地把你想说的话表达出来了。”

海尔森抬头望着自己的父亲。他知道,他知道那些用于修饰一个美好的人的词汇:勇敢、坚强、耐心。但父亲是一个令他感到复杂的事物,他试着用一个最精准的形容词去形容,但他做不到。

父亲很好,海尔森想,他还记得爱德华背着他,瞒着所有人爬上了家里的屋顶。在徐徐的夏夜微风中,他坐在爱德华坚实的肩头,俯瞰着城市的建筑和广场。

摇摇欲坠却并不感到害怕。

“睁开你真正的眼睛,海尔森,专注。”爱德华在风里说,“你会看到像月光一样的东西,你会看到真相。”

那时的海尔森看不到父亲的双眼,但他却能想象那双蓝色的眼瞳是怎样专注地看着他。

父亲的笑容让他想起了温暖的阳光。母亲总说父亲的眼睛像海水一样美丽,目前他还没有见过海,他想那么海洋应该也是相当美丽的东西。

于是海尔森在夜里睁开眼睛,看到了一片朦胧的月光。

……


“父亲,你总是想让我变得更好。”海尔森说,“所以如果我想做一个好的父亲,那我就应该让孩子变得更好,对吗?”

“聪明的小子。其实好父亲并没有一个严格的标准,”爱德华揉着孩子的金发,“但我认为你说的是对的。”

爱德华歪着脑袋想了想,“也许,除此之外还要再加上一条。”

“什么?”

爱德华笑了起来:“你要经常呼唤他,不管是叫他的名字还是叫他儿子。是的,我认为你会有一个很好的儿子。像我一样。”

……


你是对的,父亲。

海尔森站在康纳身边看着他掌舵,脑子里这么想。加勒比的海确实很美,但其实是碧绿晶莹的,不大像父亲的瞳色。

海面广阔令人震撼,将海尔森的思绪带得很远,差点飘回伦敦的那个夜晚。

“父亲。”

康纳转过头突然开口,他温和的声音令海尔森精神一振彻底回过神。

“嗯……怎么了,儿子?”海尔森背着手说道,“儿子。你应该更专注你面前的航道。这是为了你好。”

评论(7)
热度(7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个大蓝莓 | Powered by LOFTER